夫妻財產怎麼分?

夫妻財產怎麼分?

(夫妻剩餘財產差額請求權)
         話說運動明星,老虎伍茲、及王0民,他們的老婆
老虎伍茲、王0民,他們倆位明星,有一個共同點,也有一個不同點,共同點是,他們倆個人都有外遇被抓包,但不同是;老虎伍茲的老婆,分了一半巨額財產後,屁股拍拍走人,可以準備再去找另一個男人。但王0民的老婆選擇原諒,有沒有分一半財產不知道 ?確定的事,他們倆夫妻沒有離婚。
        我國夫妻財產制,大致可分:
         1、分別財產制。即夫妻列財產清單,是誰的財產?書面登記清楚,然後到法院登記,此種財產制,如配偶一方,有債務負擔,配偶另一方,可對抗第三人。如沒去法院登記,只是夫妻私下書面協議登記,則有債務負擔,不可對抗第三人。
         2、法定財產制,即夫妻財產,在誰名下就是誰的,但有「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 的問題。
何謂「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婚後夫妻累積之財產減負債減受贈財產減婚前財產】/2=平均財產。
配偶一方,財產少於平均財產,其差額可向另一方請求。請求時間點:限,1、離婚。2、配偶死亡。3、被判決分別財產制。 差額請求權可能人選:1、離婚配偶。2、繼承人。3、債權人 。
        老虎伍茲如果是本國人,他老婆可向法院訴請離婚。因為外遇對婚姻不忠 ,法院一定會判准離婚。此時虎嫂就可分一半的財產走人。王0民的老婆如果要這樣作,也可以離婚,分一半的財產 。但王0民老婆,選擇原諒沒有離婚。這是這倆個女人不一樣的地方。
        夫妻剩餘財產差額請求權,在遺產繼承及遺產稅之計算及債權人如何追索債權?也是很有幫助。下次再探討。

張得文會計師(本機構董事長)2012、8撰文。2021、7。重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