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申請長照!

我想申請長照!

2018年,臺灣進入高齡社會,14%人口超過65歲,有人用「成人紙尿褲的用量超過嬰兒尿布」來形容,這會是一場銀髮海嘯嗎?隨著高齡而來有許多的挑戰,包括有失能、失智比例逐漸攀升、照顧人力與資源布建以及家庭照顧者等問題。

有以下狀況的人,都可以透過手機(市話)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或向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喔!

  • 65歲以上獨居老人、衰弱老人:65歲以上獨居或提不起勁、體重減輕或是下肢活動緩慢無力的老人。
  • 失能者: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如行動不便、需要協助吃飯、上廁所、洗澡、平地走動和穿脫衣褲等的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原住民、不分年齡的身心障礙者(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的失能者)。
  • 50歲以上失智者:表達能力降低、記憶力下降、睡眠障礙、產生幻覺等疑似失智症狀,或確診為失智症。

家庭照顧者,也是長照服務的對象!

他們在家中照顧失能(智)者,擔負主要照顧工作,壓力及負荷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可能的情境如下:
辛苦的家庭照顧者,千萬不要一個人苦撐著!除了可以透過1966長照服務專線申請政府資源協助外,也可撥打家庭照顧者專線0800-507272尋求支援,讓您在長照的路上不孤單。

  1. 照顧及專業服務
    居家照顧:受過專業訓練的照顧服務員[1]到家中協助失能者,包含基本身體清潔、基本日常照顧、測量生命徵象、餵食、餐食照顧、協助沐浴及洗頭、陪同外出或就醫、到宅沐浴車服務等。
    社區照顧:將失能者送到長照服務提供單位接受服務,提供生活照顧、健康促進、文康休閒活動等,場域包含:日間照顧中心、托顧家庭等。
    專業服務:包含針對失能者的身心狀態及復能動機,導入維持或提升自我照顧能力不退化的復能照護服務,以及針對營養、進食與吞嚥、困擾行為、臥床或長期活動受限等照護服務,提供失能個案個人化的整體性照顧指導,避免個案因受照顧不當,而衍生更多的醫療及照顧需要,讓個案可逐步恢復自立生活,減少家庭照顧者照顧負荷。
  2. 交通接送服務
    協助失能者往返醫療院所就醫或復健。
  3. 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
    包含居家生活輔具購置或租賃,如助行器、拐杖、輪椅、移位腰帶、居家用照顧床等以及居家無障礙設施改善,如可動式扶手、固定式斜坡道、防滑措施等
  4. 喘息服務
    提供短期照顧服務,讓家庭照顧者獲得休息。服務項目分為三種:
    社區喘息服務:讓長照個案到日間照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及巷弄長照站接受照顧,包含護理照護(日間照顧中心)、協助沐浴、進食、服藥、活動安排及交通接送服務等。
    居家喘息服務:提供半天3小時及全天6小時兩種不同的服務時段,照顧服務員會到家中,提供身體照顧服務,包含協助如廁、沐浴、更換衣服、口腔清潔、進食、服藥、翻身、拍背、陪同運動、上下床、被動肢體關節活動、協助使用輔具等。
    機構喘息服務:家庭照顧者可安排長照個案至長照住宿式機構接受短期全天照顧、停留,由機構人員提供24小時的照顧服務。 

四包錢

上面介紹的這四類長照服務是有補助的。經過照顧管理專員[2]評估後,會根據個案失能狀況及需求擬定照顧計畫及核定額度,再由個案管理員[3]協助連結服務,提供合適的照顧服務。

家有聘請外籍看護工可以申請嗎?
聘請外籍看護工家庭也可以申請長照服務,內容包含:
◆照顧及專業服務:額度僅給付30%,且限使用專業服務、到宅沐浴車服務
◆交通接送服務:協助失能者往返醫療院所就醫或復健
◆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居家生活輔具購置或租賃、居家無障礙設施改善
◆喘息服務:外籍看護工無法協助照顧持續30天以上者,提供喘息服務補助;另自107年12月1日起,擴大聘請外籍看護工長照家庭使用喘息服務,只要長照個案屬七至八級者,且獨居(僅與外籍家庭看護工同住)或主要照顧者為70歲以上,即使外籍看護工短時間休假(未達30天),亦可申請喘息服務補助,減輕照顧負擔。

若經過評估結果沒有失能,還有服務嗎?

如果經過評估後,沒有失能還是可以使用長照資源的,包含: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巷弄長照站(包含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服務)

確診失智或疑似失智,可以使用以下資源:

若屬衰弱或亞健康的長者,則可至巷弄長照站參加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服務課程。課程規劃六大預防照護主題,1期12週,每週1次,每堂課2小時。

資料來源:https://1966.gov.tw/LTC/cp-4495-48857-2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