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

長期照顧

當家中有家人需要長期照顧時,可以先撥打長照服務專線,不分縣市直撥1966;本專線提供長照資源的專業諮詢,將有專員協助您了解您的所在地有哪些長照資源、較合適您家人的又是哪些長照模式。

本區也列出不同長照模式的線上資訊,供各位參考:

居家及社區資源 

  1. 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簡稱照管中心,與長照幫您專線相同,也有提供長照資源諮詢;另,如果需要申請居家服務、送餐服務、喘息服務等居家及社區長照資源,也需要請您與所在地的照管中心聯繫安排相關需求之評估。
  2. 長期照顧服務申請書
    在您與照管中心聯繫後,中心將會協助您填寫這份申請書。
  3.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據點提供老人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及轉介服務,視當地需求,有時也會提供餐飲服務、健康促進服務;這些據點都是由有意願的村里辦公室、民間團體參與設置,志工也都是由當地熱心民眾組成,希望透過在地化社區照顧讓長輩們能在熟悉的環境中生活。

機構資源 

  1. 老人長期照顧暨安養機構合格名單
    包括安養機構、養護機構、長期照顧型機構、失智照顧型機構等機構彙總表。中央主管機關每三年會舉辦一次機構評鑑,本文件是102年評鑑合格的清單。〈機構中的小型老人福利機構是由縣市政府評鑑,此部分評鑑結果請洽各縣市社會局處〉
  2. 一般護理之家評鑑合格名單
    相比於上述老人長期照顧暨安養機構有收容年齡〈60或65歲以上〉,一般護理之家沒有收容年齡限制,主要收容有護理需求的民眾;本文件是一般護理之家中評鑑合格的名單。
  3. 立案護理機構名單查詢(含評鑑結果)

外籍看護工資源 

  1. 外籍看護工申審流程圖
    申請外籍看護工的完整流程圖。
  2. 申請聘僱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工作之專業評估被看護者醫療機構
    申請外籍看護工的第一步,要先去醫院請醫師開立《巴氏量表》(doc檔案下載)(odt檔案下載),但並不是任何醫院都可以開立量表,只有本文件中的醫療機構具備開立資格。
  3. 外籍勞工在臺工作須知及法令權益宣導
    本頁面由勞動發展署架設,將外籍看護工在台的權益措施說明影片聚集在本文件中,影片有包含各種語言版本喔!

資料來源:https://www.mohw.gov.tw/cp-189-20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