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十年計畫2.0 ── 建立我國社區整體照顧模式,佈建綿密照顧網

長照十年計畫2.0 ── 建立我國社區整體照顧模式,佈建綿密照顧網

其他長照十年計畫2.0 ── 建立我國社區整體照顧模式,佈建綿密照顧網

長照2.0為了實現在地老化,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普及照顧服務體系,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照顧型社區,期能提升具長期照顧需求者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想瞭解更多政策相關資訊,請參考以下文件:

  1. 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
    為減輕身心失能家庭的租稅負擔,財政部特別增訂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符合本部公告之需長期照顧之身心失能者資格、且未被所得稅法所訂排富條款排除者皆可適用,每人每年定額扣除 12 萬元。
  2. 照顧管理機制
    為統整建立地方政府長期照顧管理制度,整合社政、衛政資源,設立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供民眾申請長照服務、到宅評估、核定長照服務額度、擬訂照顧計畫、個案需求複評等服務。
  3. 社區整體照顧模式
    長照0中特別強調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長照服務體系,並規劃推動試辦社區整體照顧模式,於各鄉鎮設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複合型服務中心(B)」-「巷弄長照站(C)」的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建構綿密的照顧資源網絡,提供民眾整合、彈性,且具近便性的照顧服務。
  4. 失智症照護服務
    以疑似失智或失智症個案為中心,提供個案管理服務,並讓失智者及家庭照顧者能於診斷後獲得相關資訊、自主選擇所需服務,並可就近獲得服務資源,辦理以社區為基礎的「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陪伴失智照顧者在照顧失智患者不同階段的照顧需求;引導及協助家庭照顧者,提供相關資訊及轉介等支持服務;連結醫療資源,提供個案醫療照護相關服務,及傳播失智健康識能,建構失智安全社區環境。
  5. 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服務
    以在厝邊的服務為中心,發展可近、普及、有效的社區預防照護網絡,並規劃六大預防照護主題,包括肌力強化運動、生活功能重建訓練、社會參與、口腔保健、膳食營養與認知促進等,以整合方式提供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服務。
  6. 長照出院準備服務
    藉由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連結醫院出院準備服務的專業醫療團隊共同評估病人身體、經濟、心理或情緒上的照護需求,如有長照需求的服務對象,出院前即完成評估並取得長照服務,協助民眾及時獲得所需服務資源,使病人及其家屬取得完整性及持續性的長照服務。
  7. 長照給付及支付基準及相關制度
    包含:長期照顧(照顧服務、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給付及支付基準資料及特約相關文件。
  8. 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
    為發展家庭照顧者多元支持措施,減輕家庭照顧者照顧負荷,完善我國長期照顧服務體系,特針對長期照顧服務法所定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之申請、評估、提供及其他應遵行事項制定本服務原則外,亦同步推動「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創新型計畫」,俾同步充實我國服務資源之多元性。
  9. 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方案
    失能個案有8成以上具有慢性疾病,除了提供適切之長照服務,也需要預防慢性疾病惡化導致進一步失能或失能程度加劇,故結合長照與家庭醫師制度,由醫師開立醫師意見書,提出長照醫事照護意見,並由醫師及護理師(個案管理師)定期家訪,進行失能個案健康及慢病管理,以建立居家失能個案長照與醫療整合之照護網絡。
  10. 長照服務資源不足地區交通接送量能提升試辦計畫
    為提升長照服務資源不足地區的交通接送服務量能,協助該區域民眾使用就醫、接受長照服務或其他生活照顧所需,特別規劃結合直轄市、縣(市)政府,充實交通接送服務開辦所需設備,擴大交通接送服務對象,以鼓勵更多民間單位資源投入,改善資源不足地區之長照服務可近性。
  11. 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補助方案
  12. 其他
    與長照0相關之政策文件,包含身心障礙者服務銜接長照2.0、106年居家服務支付新制試辦計畫,以及菸品健康福利捐運用-長照基金計畫之執行成效等。

 (資料來源: https://1966.gov.tw/LTC/cp-3636-42415-201.html